停止辦理公告

竹塹奧斯卡 歷屆花絮

第四屆「竹塹奧斯卡」影片甄選活動,首次擴大辦理全國徵件,共徵得107件優質作品參賽,107年12月29日下午2點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頒獎。新竹市長林志堅親臨頒獎。得獎名單:最佳影片獎「粗工阿全」、最佳創意表現獎「菲索」、最佳人文關懷獎「陳先生」、最佳導演獎朱平 「粗工阿全」、最佳男主角獎藍葦華「鴿籠」、最佳女主角獎馮容潔 「福氣」范竹華「福氣」2人並列。

第三屆竹塹奧斯卡—影片徵選活動是由新竹市文化局、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指導,竹塹文教基金會主辦。希望公開徵募在新竹縣﹑市拍攝,以新竹在地情感,人文風土,公共議題及生命故事為題材之影片,本屆共徵得30件作品參與角逐,遴選 1名特優、2名優選及6佳作,今天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舉行頒獎典禮。
第三屆竹塹奧斯卡得獎影展,8月1日晚間6:40於新瓦屋板凳電影院開演。引頸企盼的社區紀錄片甄選得獎作品出爐,由黃繼賢導演的《大老婆的喜劇》榮獲特優獎項,該片反映客家花鼓隊的文藝價值、堅毅精神以及面臨失傳危機;由黃彧雒導演的《我們,一起 這裡》,還有由黃郁芳導演的《從部落出發-雲力思的歌與故事》等2部影片榮獲優選。

由財團法人竹塹文教基金會策劃第二屆「 竹塹奧斯卡社區紀錄片甄選」,獲得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及新竹市文化局經費的補助。9月23日辦理複評,經過嚴謹的初評及複評程序及熱烈的討論,選出特優1件、優選6件及佳作5件作品,並於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

第二屆「竹塹奧斯卡」社區紀錄片甄選出爐,由姜品亦導演的《鐵 店》(《Blacksmith’s Shop》) 榮獲剛出爐的特優獎。在新埔傳統市場後方,文德路上的「興盛鐵店」,是現在僅存的一家。由林煥梅、陳隆烟兩位年紀相差二十歲,同母異父的兄弟共同經營,因而號稱「兄弟鐵店」。導演姜品亦記錄了,「打鐵店」的經營甘苦。這個日益沒落甚至凋零的傳統產業─在工商業發達的高科技時代,職人手作的鐵器刀具重新獲得青睞,彷彿再露曙光。在紀錄片中真實的傳達了「打鐵」行業的文化與傳承新希望。

本次共20件作品參賽,選出特優1件、優選6件、及佳作5件作品。特優獎得主頒發3萬元獎金、優選獎得主頒發1萬元獎金。每位入選者均頒獲得新竹市玻璃藝術家黃安福專為本獎設計的精美玻璃獎座一面。得獎作品將在新竹縣市巡迴播映。

第一屆「竹塹奧斯卡」社區紀錄片甄選活動,竹塹文教基金會鼓勵民眾透過紀錄片拍攝,關心公共事務策辦的「竹塹奧斯卡紀錄片甄選」活動,選出特優1件、優選4件及入選7件作品,24日下午2點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頒獎。這是新竹地區第一次由民間組織舉辦的社區紀錄片甄選活動,徵得22件作品參賽。